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党建工作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党校工作 | 理论园地 | 理论文章 | 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干部任免>>正文
 
· 贯彻新思想 奋发新征程——各单位负 03-14
· 商洛学院2023级专升本学生党员组织关 06-16
· 商洛学院2022级专升本学生党员组织关 06-14
· 关于进一步规范处、科级干部离任交接 01-04
· 商洛学院2021级专升本学生党员组织关 06-01
· 关于征求对我校扎实开展“四个查一查 07-16
· 关于组织参加全省 2020 年第一期高校 07-15
· 关于参加高校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 06-30
 
善交流会沟通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
2019年04月12日     (点击: )

交流沟通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善交流、会沟通,是畅通信息、推进工作的基本功,是打开心扉、建立信任的“连心桥”,是凝聚共识、激发动力的“催化剂”,是获取教益、成长进步的“金钥匙”。领导干部身处沟通交流“舞台”中心,沟通顺达,工作就能得心应手、如鱼得水、事半功倍;交流不畅,往往会形成人际的“隔离墙”,陷入事业的“滑铁卢”。这不是件小事,万万不可轻视、不可漠视。

善交流、会沟通,首先要学会倾听。苏格拉底说,人之所以有一张嘴、两只耳朵,就是让我们多听少说。倾听是最大的智慧,是尊重对方、沟通双方的桥梁,是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的良方。倾听看起来是件简单的事情,其实不然。很多时候,人们对别人说的话,往往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没有听进去多少,结果让“听”这个法宝失去了应有的效力。倾听,就要虚心听、耐心听,放下身段,放低姿态,多坐“矮板凳”,甘当“小学生”,专心致志听别人说话,心无旁骛接受信息,切忌只听了几句就以为听懂了,抢着插话表态;切忌三心二意、心不在焉,走神溜号开小差;切忌你说你的、我想我的甚至我说我的,自我封闭、自以为是。倾听,就要会听、善听、听得懂,善于去粗存精、抓住要点,能够迅速把握实质、领会意图,一听就能听得出主次、辨得出真伪、分得出利害、明得了是非;不仅如此,还要能听懂“弦外之音”“无心之声”,听出隐衷、听出门道,从而心领神会、情达意通。倾听,就要广听、兼听,有雅量、有胸襟,既能听真话、实话、好听话,也能听怪话、气话、牢骚话、刺耳话,在众说纷纭中全面掌握情况,在比较印证中弄清事实真相,在兼收并蓄中明确努力方向。倾听,也要注意以一定的方式给予反馈,让对方感到被尊重、被需要、被肯定,这样就能获取信任、增强认同,从而让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把掏心窝子的话说出来,进而该肯定的肯定,该纠正的纠正,该批评的批评。

如果说“听”是沟通的基础,那么“说”就是沟通的重要途径。“说”主要有三个层次。一是自说自话,对方没听懂,也没产生共鸣;二是一语中的,说到了点子上,大体能解决问题;三是抵掌而谈,双方都感兴趣,产生了共鸣,愿意作进一步交流,这是说的较高境界。说,就要拣核心的说、拣重要的说,瞄准问题、直奔主题,用最清晰、最直接、最简练的语言传递最关键的信息,而不是眉毛胡子说了一大堆,让人听得云里雾里、不知所云。说,就要区分对象说、分清场合说,针对不同对象的身份特征、心理特点、实际需求,紧紧抓住他们的关注点和兴奋点,说他们感兴趣、易接受、有共鸣、想听爱听能听进去的话,不说大话、空话、套话、让人反感的话;就要上山话樵、入水言渔,在严肃正式的场合逻辑清晰、条理分明,在轻松随意的场合幽默风趣、活泼欢快,在一些有特殊要求的场合得体妥帖、含蓄委婉,找到说和听的最佳契合点。说,就要把握火候说、讲究艺术说,学会察言观色,善于洞悉心灵,准确把握尺度,精准拿捏分寸,果断抓住时机,急迫的事抓紧说,重要的事突出说,明确的事直接说,复杂的事择要说,沉重的事轻松说,偏差的事点拨说,犯错的事严肃说,细致入微、恰到好处,争取达到最好的沟通效果,切忌不分主次本末、轻重缓急,随心所欲、信口开河,想怎么说就怎么说。

沟通要收到好的效果,就不能满足于我说你听或你说我听,而是要交流互换、达成共识、付诸行动。交流本身是双向、多向的,能够相互带动和促进。要广纳雅言、择善而从,广泛汲取各方面真知灼见,及时修正完善自己观点认识,像蜜蜂一样采百家之长、酿百花之蜜,不断获取智慧、增强动力、提高本领。要善于消除隔阂、化解矛盾,当双方情意不合、产生误会时,及时弄清症结所在,采取说明原委、主动检讨、行动印证、第三方解释等方式,积极消除误解、打消疑虑,去除芥蒂、取得谅解,促进相互信任、相互支持。要注重转化应用、见行见效,对达成的共识、形成的思路、商讨的措施,要在实践中抓紧推行运用,努力使之转化为实际成效。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体现交流的价值、沟通的意义。否则,听归听、说归说、做归做,就成了对着天空放空炮,于事无补。

“一言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领导干部拥有了天行健的胸怀、地势坤的气魄,掌握了纵横捭阖的本领、真抓实干的功夫,就能一帆风顺、一往无前,成就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绘就精彩绚丽的人生。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张广智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切实为基层减负 让干部更好干事创业
下一条:中共商洛学院委员会关于免去王磊同志职务的通知
关闭窗口
 
 

商洛学院党委组织部•党校 版权所有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914-2319775   2363102    E-mail:slxyzzb@126.com   站点设计与建设: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他山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