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踔厉奋发 砥砺前行 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国共产党商洛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4-01-12      浏览次数:

1月11日下午,备受全校干部师生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商洛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北新街校区隆重开幕。

本次党代会是在我国加快“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战略部署,陕西高等教育进入发展新阶段,商洛市加快“一都四区”建设和“西商融合”发展,我校“一流学院”建设步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不懈奋斗!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海波,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部长胡海宁,商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贾永安出席开幕式。全体代表参加会议,近年退休的校领导,我校处级干部中非大会正式代表的党员,我校市级以上民主党派负责人及处级干部中的民主党派人士列席会议。

开幕式主会场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上金色的党徽与十面鲜艳的红旗相映生辉,“中国共产党商洛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的横幅悬挂在主席台上方,会场后方悬挂着“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不懈奋斗”的横幅催人奋进。会场外侧,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成就展整齐排列,在红色背景的映衬下熠熠生辉,振奋人心。

大会执行主席张志昌宣布:中国共产党商洛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王海波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自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师生员工,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发展,办学条件明显改善,育人成效不断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全体党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希望学校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以昂扬的风貌、实干的精神、奋斗的姿态,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奋力书写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王海波强调,商洛学院在全省高等教育布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未来五年是学校聚力攻坚、实现双赢目标的关键时期。他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学校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要扎实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切实提高对地方的服务支撑能力;四是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贾永安代表商洛市委、市政府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自我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全体党员干部师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建设教育强国的时代重任,秉持立足商洛、面向地方、服务基层、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不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好成绩。在实现自身健康持续发展的同时,学校积极践行服务地方使命,充分发挥高校科技研发中心和人才高地的作用,引领商洛高新产业发展,助力地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建设中国康养之都贡献了重要力量。贾永安代表商洛市委、市政府对我校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扎实做好党建工作,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基调;二是接续开拓奋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三是践行服务地方使命,构建校地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张志昌同志代表学校第二届党委向大会作了《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不懈奋斗》的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分“攻坚克难团结进取,发展成就令人振奋”“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今后五年学校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和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四个部分。

《报告》指出,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五年,是学校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时期。学校党委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校师生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办学实力与核心竞争力不断取得新突破。第二次党代会的既定目标基本实现,学校事业发展焕发出蓬勃向上的生机活力。

《报告》强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的建设贯穿到办学治校的全方位各环节;必须坚持把广大师生的民生福祉放在第一位,坚持发展为了师生、发展依靠师生、发展惠及师生,不断提高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必须坚持秉承“自强不息 止于至善”的学校精神,传承发扬好一代代商院人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优良传统;必须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用发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必须坚持扎根商洛大地办大学,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实现校地融合、科教融汇、协同发展;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政治生态。

《报告》从党和国家要求、发展机遇、自身优势等方面深刻分析了学校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和面临的形势,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以及“夯实基础”“整体推进”“全面实现”的“三步走”战略构想,明确了在“党建工作、学科专业建设工作、人才培养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科研与服务社会、合作交流、服务保障能力”等7个方面实现新突破的未来五年奋斗目标。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也是学校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学校发展的宏伟蓝图,一是要聚焦秦岭特色,塑造学科发展新态势。二是要聚焦“五育并举”,建构人才培养新体系。三是要聚焦协同创新,打造科技引领新势能。四是要聚焦“三全育人”,开拓学生工作新局面。五是要聚焦“人才强校”,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六是要聚焦文明创建,构建以文化人新格局。七是要聚焦地方需求,激发社会服务新动能。八是要聚焦开放办学,拓展合作交流新渠道。九是要聚焦综合改革,提升学校治理新效能,十是要聚焦民生保障,营建基础条件新环境。

《报告》强调,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一流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政治领航,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坚持立德树人,守牢思想政治工作主阵地;要坚持选贤任能,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强基固本,全面打造过硬基层党组织;要正风肃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凝心聚力,把各方力量统揽在党的周围。

《报告》最后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同心同德、精诚团结,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砥砺新征程的磅礴力量,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扎根商洛沃土,立足秦岭之巅,接续矢志奋斗,共同创造商洛学院辉煌灿烂的美好明天!

范新会同志在致辞中指出,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必将进一步坚定办学育人正确的政治方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把全校师生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引领广大师生在不忘初心中传承时代使命,在接续奋斗中开创美好未来。范新会强调,全体代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学校事业、对广大师生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学校建设发展成就中汲取动力,从未来发展蓝图中振奋精神,团结奋进、真抓实干,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要通过这次大会的胜利召开,进一步总结经验、科学谋划发展、广泛凝聚力量,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步伐,奋力谱写特色鲜明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新篇章,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陕西教育强省建设贡献商洛学院智慧和力量。

纪委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分别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随后,七个代表团代表们分组讨论审议了第二届党委工作报告、第二届纪委工作报告以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

浙江省湖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疆伊犁自治州教育局、商洛市教育局、陕西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陕西盘龙药业集团、久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弘元能源科技(包头)有限公司、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等8家合作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浙江万里学院、贺州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西安石油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工程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延安大学、西安医学院、西安文理学院、西安航空学院、西安音乐学院、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陕西开放大学、宝鸡文理学院、咸阳师范学院、渭南师范学院、榆林学院、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商洛职业技术学院等27所省内外友好合作高校,湖北工程学院、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湖北医药学院、荆楚理工学院、南阳理工学院、南阳师范学院、汉江师范学院、陕西理工大学、安康学院等9所汉江流域联盟高校,商洛学院广东校友会、北京校友会、河南校友会、山东校友会、长安校友会、西咸校友会、宝鸡校友会、咸阳校友会、蓝田校友会、临潼校友会、榆林校友会等11个校友分会以及共青团商洛学院委员会发来贺信。

(文/史洁 图/谢豪 刘雪 编辑/审核 王霄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