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9-03-26      浏览次数:

3月22日,我校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校党委书记龙治刚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范新会主持,党委副书记彭虎军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龙强,思政课教师路远、黄书民,陕西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课程思政”教学标兵曹宝月,建工学院副院长杨小锋,教务处副处长高扩昌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龙治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之后,又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明了办好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并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战略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龙治刚对我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五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提高“三进”实效;二要切实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落实、落细、落小,按照注重优化存量、适当扩大增量的思路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三要贯彻落实“六要”要求,不断夯实思政课教师政治信仰、理论功底,抓实抓紧思政课教师“手拉手”集体备课工作,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扩大集体备课的覆盖面和实效性,提高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水平,让思政课更加有感染力和生命力;四要贯彻落实“八个相统一”要求,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五要关注关爱思政课教师的职业发展,从人员配备、教育培训、经费支持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充分调动校内思政课教育资源,努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范新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再一次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深刻论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为我校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他要求,全校思政课教师要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宣讲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成为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力军,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作为学为人的表率,真正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积极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效果,让思政课真正入耳入脑入心;积极改进第一课堂授课模式,拓展第二课堂阵地,推进网络教学,采用课堂讨论、实践教学、翻转课堂等多种形式,增强课堂教学的生动性和实效性,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领导小组成员,有关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各二级学院(部)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陕西省“课程思政”教学标兵等参加了专题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