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西迁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

6月12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龙治刚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学习“西迁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龙治刚带领学习组成员对“西迁精神”的形成进行了回顾。他指出,1955年,为适应新中国大规模工业建设需要,国务院决定交通大学内迁西安。交大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畏艰辛,放弃上海优越的生活条件奔赴大西北,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扎根黄土地,为国家发展无私奉献,形成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他强调,我校作为一所地方本科院校,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历代师生也为学校发展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目前,我校正处于改革发展的爬坡期,我们应该继承和弘扬“西迁精神”,作为广大师生应胸怀大局,每天汲取新知识,不断提升自我,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结合起来,树立个人与学校命运共同体的意识,要继承我校师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铸就伟大的学校精神。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陕西教育的六次回信为切入点,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并结合学校目前工作实际,就持续深化“西迁精神”学习践行活动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用“西迁精神”促进“一流学院”建设;二是要将深化学习“西迁精神”与建设节约型校园相结合;三是要将“西迁精神”学习融入到我校“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学校精神中;四是要将“西迁精神”学习融入到“追赶超越”工作中;五是要将“西迁精神”学习融入到每位教职工的工作之中,使每位教职工都能够做到立足岗位谋发展、作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范新会在重点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迁老教授的回信对高等教育如何来做作出了重要指示,对于陕西高等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表示,“西迁精神”让我们深感敬佩,作为我校,学习“西迁精神”非常必要。他指出,目前,我们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了新的挑战,我们面临的任务已不是仅仅给教育界培养人才,还要为地方社会的方方面面培养人才。在这个时候,我们能不能抓住机遇,实现发展目标是一个关键问题。他强调,我们要时刻记住我们在全省高校中所处的地位,要不断地追赶超越;汲取“西迁精神”,要讲担当、主动作为,而不能被动等靠;要持续深化教师对“西迁精神”的学习,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要不断创新、不断拼搏,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结合起来,共谋发展。

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李超结合工作实际作了重点发言。